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经济学
 网站首页 | 申报表 | 课程介绍 | 教学团队 | 教学大纲 | 教学课件 | 教学视频 | 教学文档 | PBL实验教学 | 成果展示 | 采用证明 
  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与目标  
 学时安排与教材  
 考核方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内容:

博弈论是研究决策主体的行为产生相互作用时各个主体之间的最优决策以及决策均衡问题的。博弈论在西方经济学的教科书中已是一门被广泛接纳的理论知识课程。博弈论分为合作博弈和非合作博弈,本课程讲授的是非合作博弈。博弈论之所以成为主流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因为信息问题在经济学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从非合作博弈理论来看,主体内容包括: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完全信息动态博弈,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和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

    信息经济学是非对称信息博弈论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给定一定的信息结构,什么是最优的契约安排。信息的非对称性可以从两个角度划分:非对称信息发生的事件以及非对成信息发生的内容。研究事前非对称信息博弈的模型称为逆向选择模型,研究事后非对称信息博弈的模型称为道德风险模型。研究不可观测行动的模型称为隐藏行动模型,研究不可观测知识的模型称为隐藏知识模型(或隐藏信息模型)。在委托人-代理人的框架下,信息经济学的主体内容包括:隐藏行动的道德风险模型,隐藏信息的道德风险模型,逆向选择模型,信号传递模型,信息甄别模型。

教学目标:

    本课程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是投资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主要通过教师课堂讲授(16学时)和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入工作室采用PBL模式(16学时)两种方式来完成知识传授过程。16学时的课堂讲授通过案例教学、“基于网络资源的启发式”教学等方式传授课程的基本知识。16学时PBL模式教学是将学生分组后每组各自选择一个“问题或者项目”,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探究式学习、开放性讨论,最终完成一个研究报告,在“做中学”。使学生在学完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上,结合博弈论中各种类型的纳什均衡模型,对完全信息和不完全信息状态下的博弈问题建立基本模型,应具备根据各种经济问题的特点运用正确原理进行阐述分析,有适当的建立定量模型的能力。

    本课程紧紧扣住PBL教学理念,体现以学生为主、用问题导向的教学特色。在每个章节都注明教学目标,给出引导案例,同时在每个关键知识模块之后,设定一个引导学生讨论的提示模板。该模板包括“提示问题”和“教师注意事项及问题提示”两个内容,可以帮助学生快速形成小组讨论的问题,然后由学生利用各种方式查阅文献自主学习,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在每章节最后还给出了一个扩展知识模块,试图通过对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中世界级大师的介绍,引导学生进一步热爱课程学习。由此来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用问题进行驱动、以典型案例为引导的知识结构,让学生多维度了解问题,给学生提供开放性辩论、探索式的学习模式。通过实际问题研讨来巩固所学知识,促进课堂知识的学习,获得综合课程知识,促进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广东工业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人大经济论坛 国家经济研究所 中国信息经济网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