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经济学
 网站首页 | 申报表 | 课程介绍 | 教学团队 | 教学大纲 | 教学课件 | 教学视频 | 教学文档 | PBL实验教学 | 成果展示 | 采用证明 
  学时安排与教材  
 教学内容与目标  
 学时安排与教材  
 考核方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大纲>>学时安排与教材
学时安排与教材

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绪论 2学时)

在经济学的基础上,引入博弈论的导言,重点是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的关系和博弈论的研究对象和主要模型。

第二章 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 8学时,其中5学时为PBL教学模式)

2.1博弈论的基本概念及战略式表述

2.2纳什均衡

2.3纳什均衡应用举例

本章是博弈论的基础章节,要理解博弈论的一些基本概念,重点是完全静态信息博弈解的基本概念——纳什均衡,掌握零和对策的纯策略求解方法和一般求解方法以及二人非合作混合解法。

第三章 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8学时,其中4学时为PBL教学模式)

3.1博弈的扩展式表达

3.2 扩展式表述博弈的纳什均衡

3.3子博弈精练纳什均衡

本章讨论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要理解博弈扩展式表述,信息集的概念和子博弈精练纳什均衡及其求解方法。

第四章 不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6学时,其中3学时为PBL教学模式)

4.1贝叶斯纳什均衡

4.2贝叶斯纳什均衡应用举例

4.3 机制设计理论

本章讨论不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要理解不完全信息博弈概念、海萨尼转换、贝叶斯纳什均衡等概念,能运用理论阐述拍卖等博弈实例,了解机制设计理论与博弈理论的关系,求解简单的不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贝叶斯纳什均衡。

第五章 不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8学时,其中4学时为PBL教学模式)

5.1精练贝叶斯纳什均衡

5.2 信号传递博弈及其应用举例

5.3 不完全信息博弈与声誉

    本章讨论不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要理解精练贝叶斯纳什均衡概念,了解信号传递模型和声誉模型。

合计 32课时


建议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1.张成科,宾宁,朱怀念.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PBL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

2.张维迎.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

3.欧瑞秋,王则柯,图解信息经济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4.侯光明,李存金. 管理博弈论.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5.

5.艾里克•拉斯缪森. 博弈与信息:博弈论概论(第四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

6谢识予. 经济博弈论(第三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2.


 

 
广东工业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人大经济论坛 国家经济研究所 中国信息经济网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